92558065_3132673063434018_8686454812222423040_n

這兩天 一言難盡⋯

下午幫一位美人 做了「前世今生」,這大概是我記憶中,做過「最高頻率」的前面幾名⋯

在進行「高靈傳訊」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今天整個主軸都在這樣的品質⋯ 實在是太棒了!

晚上帶領「光的課程 遠距視訊線上班」聽著幾位同學的煩惱,好像認真起來,就會輸了⋯

會嗎?

會這樣嗎? 常常被自己的煩惱打倒?

當別人誤會你的時候,打壓你的時候,你雖然知道自己是無辜的,可是最終,你是怎麼走過「那一段路」?

還是最後,你直接逃離那一段路?

剛剛看到這一位網友的分享,也令我很感動!

祝福大家

都懂得相信 自己內在的光亮

天使能量屋 傑克希

●懂得「享受孤獨」,自然會有綻放的時候:

⋯⋯⋯⋯⋯⋯⋯⋯⋯⋯⋯⋯⋯

一段非常刻苦的日子

最近疫情的關係,加州這邊商店都關門,我決定在家剃頭髮,這大概是自我高中後,第一次自己剃頭。

一邊剃的時候,突想起高中在美國讀書一段非常刻苦的日子,我想不如跟大家分享,也順便紀錄一下我的17歲...

很多人以為我家境不錯才能出國讀書,事實完全相反。

我高一的時候,一個人飛去德州讀高中,我一週的零用錢是300元台幣,就是10塊錢美金,這在美國真的很困苦,所以我必須去申請低收家庭的午餐,再把錢省下來買課業和食物花費...

因此,我在美國五年沒有一次自己花錢去外面剪過頭髮,也不是我喜歡自己剪,是我沒錢。

記得當時,每週要來回騎腳踏車4小時到最近的超市,為了要更省,我每次晚上6點才出發,所以可以在八點的時候買到即期折價品。

不只要精打細算,還要一直打量我的背包夠不夠裝,腳踏車龍頭能否平衡兩邊沈重的物品...

一次塑膠袋破了,我把所有散落的食物全塞進身上所有的口袋、捆在衣服中和破塑膠袋裡,只差沒塞在內褲、頂在頭上了...

「好丟臉啊!開車經過的人覺得我是神經病吧?」。

也只好狠狠地一路催眠自己:「如果你想要到達終點,就不要在意別人眼光!」

有次突然下起午後大雨,還閃電打雷,好像所有悲慘的事情都發生在我身上...

轉頭看到別人的小孩都有車子開、車子接,為什麼我一個17歲的小孩像來自亞洲的孤兒流浪漢一樣,每週要扛著別人不要的折損食物,還要計算那些微小的開支...

瞬時間覺得自己好委屈啊...
「為什麼我要在這裡!?」

眼淚和雨水混合在一起,不知不覺得流下來,等到眼淚的溫度停在臉上,才明瞭淚水是熱的,雨水是冷的,連自己都覺得很戲劇性。

不過,我從來沒有想放棄!
因為我非常不想在台灣讀書。

我的美術能力沒有得到一位國中老師注意,常常還被老師認為我是「帶壞」好學生的「壞學生」,

一次老師找我談話,跟我說:
「他們要考的學校跟你差很多...不要耽誤他們!」

我從來沒有被我國中的老師看得起過。

我的高中在德州 休士頓外郊的一個鎮裡,整個學校只有我一個亞洲人,英文非常差的我,幾乎沒有朋友聊天。

午餐的時候我會坐在「怪咖」那一桌,就是些殘障、智能障礙那一桌 - 邊緣人物,「Losers才是會坐在那桌」他們是這麼說的。

但跟他們聊天是我最好的英文練習,從他們身上我學習到強大的「同理心」; 他們不在乎我從哪裡來,英文多爛,口音多差,文化多不同; 他們有一種不同的生活幽默,看見微小的情緒與觀點,就跟我一樣...充滿很多可能性!

如果我沒有「英文語言障礙」,我可能一輩子不會認識那一圈,他們天真與直白是我整個高中最棒的朋友。

因為英文很爛,真的很爛!我每次要複雜的溝通前,就要「自我練習」個好幾天。各種對方會說的回話全部猜測寫下來,然後針對每一句話又要怎麼回,全部又寫下來排練...

一段三分鐘的對話有幾十頁的樹狀圖排演。

所以我很習慣排演所有事情的可能性,一件事情永遠有三個計畫,一個突然。

因為沒有朋友,我下課的時候就走到操場上,對著空氣「聊天」大聲的排演英文;

沒有朋友,所以我下課到圖書館找到好多不可思議的古董收藏書...

尤其那些放在角落,沒人拿起的書!特別去看借閱卡,有些書10幾年沒被翻開,我還會特別跟它說「今天能認識你真好!」。

20年後的今天想起來,也許當時我也希望有人能發現在角落的我。

當時,只要我失去方向與重心,就去圖書館亂翻無關緊要的書,因為那裡與世隔絕,沒有干擾,很奇妙的,我總是能在那裡得到靈感,

至今,圖書館還是我永遠的避風港。

不過,其實我是一位非常愛說話的小孩!

從小被說好動,從不看書,喜愛到處交朋友嬉鬧,到了美國卻一個朋友也沒有,一週跟人說話不到5個字,

深深覺得自己好可笑,好失敗...
我的父母那一刻這樣跟我說:

「會忍耐孤獨的人才會成功。」

我聽了但沒有懂...

那些沒有朋友的日子,我還跑去美術教室,補畫我在美術課沒畫完的粉筆畫。美術老師看到我很努力,問我以後想做什麼,才17歲的我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我跟他說:「我想用Photoshop 修圖軟體,因為我看到雜誌上面的廣告很酷,我姐跟我說這是用Photoshop做的!」

老師隔了幾週,不知從哪裡弄來一台全新美術等級的電腦讓我使用,並買了Photoshop軟體和昂貴的工具書讓我學習和亂創作。

我把Photoshop玩到...我後來在台灣實踐大學讀設計的四年裡,數位創作永遠都比產品設計還好厲害。

老師發現我有些天份,她鼓勵各年級不同班上的同學認識我,在她的每一堂課都介紹一位叫做Johnny 的同學,「請大家去看看Johnny畫的粉彩跟大家都不一樣,他還會用Photoshop...」

我突然明白,雖然我的語言表達有限,但是創意可以無限,超越語言的隔閡!

我開始創作與奇想更多,每天都印出一張作品,還假想客戶,想像「Coke-Cola上班的話,我要怎麼做?」

我甚至將那些假想作品成為我的作品集,像是業務員一樣,主動去社區的咖啡廳和餐廳,證明我有能力幫他們改良他們的標誌...

我領悟,我的「外在」有一個刻板印象,如果不多一分努力,我無法讓人看到我的實力!

老師把我的作品放到走廊上,隔天上課好多人跑來問我畫畫的技巧,電腦軟體怎麼使用,那一個年代在高中會用Photoshop是非常Sexy的一件事。

原來,我不是「耽誤其他同學的老鼠屎」!
原來,我還可以啟發其他人!

原來,被鼓勵是能給人力量的。

有天,我更發現老師弄的那台新電腦、軟體和書,是她自己掏腰包買的,因為她認為學校申請太慢了,我的才能不能被埋沒。

這位老師看見我,如同我看見那些圖書館沒人翻閱的書,外表安靜平凡,但骨子裡有稀奇古怪的內容...

老師把我的粉彩畫「在頂摟上飛走的衣服」參加比賽,得到德州的美術優等,然後被一個在紐約的藝廊看上寄賣,以15萬多台幣(5000千塊美金)賣給一個收藏家,消息回到高中後,我成了人見人愛的熱門人物,不同的同學老師都跑來跟我說話聊天...

一個月之後,911恐怖攻擊發生,航空受限,我無法被資助去到紐約親眼見上買我畫的人和所有行程(對方買了畫之後知道我是低收入學生,想免費招待我機票和住宿到紐約參觀美術館和學校),一切的航空悲劇導致我的美夢也飛了,非常懊惱。

但是那一週我趕上了學校『National Honor Art Society 美國藝術優等學生會』會長的的選舉...

當初那些來請教我粉彩和Photoshop 的同學變成我的後援會!

那些「怪咖」全都變成我的「粉絲」,幫我選舉貼海報,於是我莫名的選上會長,成為以後在這邊的大學獎學金的開門鑰匙。

一切好的壞的,神奇般地全部串起來了,

沒有那些阻擾與那場雨和淚,
我恐怕是一位不太一樣的人了!?

最糟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候!

只要有勇氣,沒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
即便被人說你
不夠聰明,
不夠有錢,
不夠專業...

即便被人說
「你耽誤別人」
「你是老鼠屎」
「你跟怪咖坐一起吃飯的」
「你該滾回你的國家」

只要有勇氣,沒有能不能,只有想不想!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1003583567/posts/10219346923036163/?d=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使能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