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高敏感度」族群嗎?
讓我們學習 「為自己負起責任」!

靈魂畫師瑪麗 的分享:

最近常常聽到「高敏感族群」這個詞,初步了解過後,發現自己非常典型。從小我就知道自己的感受性比多數人強,也因此我對環境噪音、惡意或是他人的情感狀態非常敏感。

曾經有朋友說我過「想那麼多、感覺那麼多,難道不會累嗎?」(如果你也曾經對身邊的人這樣說過,請了解這是當事人的天性,如同性向一般,不是他們的選擇)我想在早年缺乏自我觀察、自我了解和接納時,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不懂得用理性駕馭爆棚的感性,不但總是被感覺帶著走,還非常容易受到外境人事物的影響,導致自我價值感低落,還養成自我攻擊的習慣,總是不自覺糾結在人心一樁樁的劇碼中途耗能,也找不到解套的出路。

如今雖不能說自己已經完全超脫,但長年練習自我觀察下來,總是能夠更清楚並且不帶批判地分辨自己的內在特質和需求,如今服務他人的過程中,也碰到了非常多類似特質的個案和學生,看著他們深受內在高度敏感特質與社會狀態衝突的折磨,如同看見我自己,一方面感受到深刻同理,另一方面我也必須更加強調高敏感族群應該負起的「責任」。

事實是,高敏感特質從來就沒有任何問題,有問題的是「因為缺乏對自己的認識和自覺,放縱內在的感受性脫繮、無限上綱地影響自己和他人」
,其表現為:往往不是自卑地認為一切都是自己這裡不對哪裡不好、進入自我否定的無限循環,就是對環境產生強烈的敵對意識、認為都是這個邪惡世界的錯,甚至是無意識地利用自身敏銳的感受力探知他人內在脆弱,進行情感上的攻擊或勒索。

為自己負起責任來吧各位高敏感的兄弟姐妹們,上天把我們生成這樣,不是為了讓我們無限受苦或是濫用特質,要知道別人不了解你,不代表他們好壞壞他們有問題,你這麼特別(每個人都很特別),別人不了解你是正常的,在指責世界爛透了之前,要知道世界並不欠你什麼。

好好地觀察自己了解自己,對自己的內在敏感狀態和需求做出清楚的認識和了解,並且自己設法找到自我滿足、自我保護、自我平衡的方法(必須合情合理合法又不傷害自己或其他生命),並且記得必須主動把你的「使用手冊」交給別人,讓別人知道該如何正確地對待你。

總有一天你的高敏感特質會為你自己與世界帶來祂所需要的服務和貢獻。

靈魂畫師 瑪麗

⋯⋯⋯⋯⋯⋯⋯⋯⋯

你可以試著回答 這幾個問題
知道自己 屬於「哪一種族群」:

「高敏感族 自我檢測量表」
>> https://goo.gl/oXkrj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敏感族群
    全站熱搜

    天使能量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